在戈壁灘上跋涉,如果仔細找尋,總會看到形態各異的風凌石。因物理風化和風砂的不斷打磨,千瘡百孔,棱角分明,表面潤滑,通體光亮,或黢黑,或暗紅,大小隨緣,像形由心,帶給人的總有不一樣的驚喜。   就石頭的本性,或為超基性的、基性的,或為火山巖、硅質巖,甚至是硅化的巖石,總以堅硬、細膩為好的本質。從崩裂開始,歷經風暴、烈日、寒霜、砂蝕,在時間的加持下,受風的一面漸漸圓潤,原有的孔隙蛻變為風蝕洞。或產在高處,易受雨打日曬的地方,或匍匐在沙塵暴出沒的風口,易受風沙侵蝕的地方。強烈的風蝕和原本的特質成就了奇特造型,暴虐陽光的加持增加了不一樣的韻味。   本來是艱苦磨難,本來會分崩離析,因了堅硬和細膩,僅被蝕去了固結不夠緊的部分,遵從風向和巖石的原本樣貌,在遍體鱗傷中形成了獨特的風蝕孔和風棱面,構造了千奇百怪和形態各異。陽光和寒霜給傷痕累累的軀體刷上了一層黑亮的戈壁漆,從而油亮園潤、入手細滑。大自然就是這樣的鬼斧神工,造化就是這樣在造物成器。尋尋常常的石頭,日日遭受暴虐,時間的打磨和歷史的沉淀,最后成就了人們案頭的欣賞和把玩。   每一塊風凌石都是孤寂的,戈壁茫茫,環境嚴酷,造化自然,磨練不斷,欣然承受,修得奇特。遇見了欣賞,與知己相逢,立在了案頭,最終被人注目。   其實在人生的過程中,每個人也都會經歷許多的苦難,突發的,必然的,常態的,暫時的,任誰都逃脫不了受苦的必然命運。或被苦難打垮,或在堅定中了然,是態度決定了最后的結果。只有像風凌石那樣,堅持著,站立著,迎著風,受著苦,在磨難中修煉,讓失去成就奇特,歷滄桑增添光芒,才能在堅持中譜寫輝煌人生。   人生本來就是要受苦的,沒有永遠的如意,沒有永遠的平靜,與各種各樣的風雨不期而遇才是真實的人生,這一點其實和風凌石的處境是很像的。一樣的要遭受風蝕雨打,一樣的要經歷烈日磨礪,只有堅持、站穩,任暴雨侵襲,任酷暑嚴寒,保持內在的本質,靜心于平凡孤寂,經久渡難,才能成就驚艷和奇特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文/張剛(貴州)   1   劃過泥土,回眸已是遠方。   面臨起飛,凝望眼前飛馳而過的草,那些不知名的即將會綻開的花停不下來,相同的云朵下面,抒情著不同的方向。   鏡片被陽光打理得锃亮,是基于沒有經歷云層煉獄過的光,凈而透明。   此刻我在想大地上的生命,三月春風早已爬上了山尖,沉默著將根須叩問頑石的那棵樹,能否看到朵朵山花走出塵世縫隙?   2   承載著的豈止奔跑,吶喊,彷徨及希望!   承載著的還有水份和養料,還有那在遠方撫琴的雙手,以及用雙手握住鋤頭挖出的根莖與植物……   被擱淺在岸邊的枯木,憑任螃蟹爬行著螃蟹的影子,而我能想起的跡痕像河堤一樣被日子漸漸模糊。   3   遇和不遇交給陽光,如同植入泥土的種子,發芽開花結果以及收割的意義,話語權暫且交給那高高在上的能說會道的人罷。   而風是平穩的,在云彩舞蹈的空中。   而藍更是純粹的,   誰將思念熬白,在云淡天高的行走里,將擠眉弄眼的弦音彈奏?   除了平穩地接受落地的現實,除了接近云朵的大雁高于云朵的聲音,有誰比我更能聽到關于太陽的傳說。   4   高一點,再高一點。   那些矮小的內容只能用記憶去撫摸,此刻觸及不到的大山大河,錯落有致地遵循著自然的邏輯。   聽不到小人得志的聲音了,雖然沒有打開的天窗飄出來的話語少不了狗嘴與象牙的關聯。   那些不想看到的高度或質量,真的看不到了?譬如擲地有聲,再譬如陽春白雪。   仿佛已到達了高潮的人生,然而有些高度令多數人望塵莫及,它來自于時間與空間的立體式復活,它被眾神抬舉,滌盡人間最后一枚煙火!   5   你抱著你自己睡去,   我的呼吸透穿不了這無瑕的白云。   想說且已經說過的太多,但推進落實的卻蒼茫一片!   三月梨花帶雨,有人論述春秋冬夏,有人爾虞我詐,有人搶抓生產,有人出爾反爾,有人禪坐于山巔謐守殘月。   感謝陽光照亮這高處不勝寒的一切景色,窗外偷拍著窗外的彩云。感謝腳下這萬丈深淵,是他們使人間增添了看穿而不提穿的力量。   作者簡介:   張剛,貴州六枝人,80后中共黨員 +10我喜歡

小曼(小小說)   文/默默       大雪在無休止的下著,人有些睜不開眼睛。小曼在雪地里來來回回走了好幾趟,一只小狗從樹叢中鉆出來,跟著小曼的身后無目的的走著。       小曼回過頭發現了小狗,她停下腳步,在小狗的身邊蹲下,她用一雙凍紅了的雙手,把小狗身上的雪扒拉掉,狗又有了黑的顏色。       小狗一點也不懼怕小曼,可能是覺得小曼像它一樣也在外面流浪吧。       狗是通人氣的,它任由小曼在它的脊背上來回的搓揉,乖乖的看著小曼。小曼撫摸著小狗的頭,喃喃自語,“狗狗,是你家主人不要你了嗎?天這么冷,你的主人怎么這么狠心把你拋棄在外,讓你受這么多的苦,我可憐的小狗”!說著小曼的眼淚嘩嘩地流下來。小狗嗅到了眼淚的味道,爬起來,叼住小曼的褲腳往一個地方拉,小曼跟著小狗到了一個廢棄的車棚子下,這里是一個避雪的好地方,小狗汪汪了兩聲,好像是告訴小曼,這就是我的家了。       小曼感恩的看著小狗,一下子把小狗抱在懷里,哪還管小狗身上有多臟。小狗在小曼臉上舔來舔去,小曼感到了無比溫暖。它對小狗說,“你比我家那個壞種好多了,你有人性,它連畜牲都不如”!       小曼是個開朗大方的女孩,長相可人,心地善良,辦事能力強,也有不少男孩子喜歡她。可偏偏她被戴天娶回了家,從此她的痛苦人生開始了。       戴天是個油嘴滑舌的家伙,不知有多少女孩子被他的兩寸不爛之舌哄騙的上了床,然后像丟垃圾一樣掃地出門。小曼就是其中之一,不同的是,小曼是被娶進門的。       兩人結婚的前幾個月還是幸福的,戴天對小曼比較寵愛,小曼也覺得自己走進了幸福之門。       一天,小曼覺得身體不舒服,迷迷糊糊,還總想吐,就去醫院看病,醫生診斷她懷孕了。她回家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戴天,戴天也很高興,終于要當爸爸了。       也就是這個節骨眼上,一個叫菲菲的女孩走進了戴天的視線。這個菲菲是個富二代,爸爸是做鋼材生意的,家里有錢,她本人剛大學畢業就找了一份不錯的工作,和戴天在一個單位上班。       這個菲菲長的妖艷,女人味太濃,再有一口嬌滴滴的語氣,一下子就把戴天的魂勾住了,一個小妹長,一個小妹短,兩個人就膩膩乎乎分不開了。       小曼從懷孕后,就注意保護自己的身體了,戴天在外邊有了野花,對小曼也開始一點點冷淡了。       在小曼懷孕三個月的時候,她的閨蜜偷偷告訴她要看住戴天,戴天在外邊可能有人了。小曼開始不信,可單位同事看見她的眼神有了變化,她開始有所警惕了。       一天回家后,戴天在衛生間待了好半天不出來,小曼就偷偷在門口偷聽,只聽戴天說:“菲菲,你別急嘛,等我和她交了底,咱倆就可以天天在一起了”。聽到這句話,小曼覺得像五雷轟頂,差點摔倒。她平復了一下心緒,等戴天出來要好好問個明白。       戴天像什么事也沒有發生似的出了衛生間。       “你剛才和誰通話啊”?   “同事啊,咋地了”?   “菲菲是誰”?   “我女朋友”!   “那我是誰”?   “我老婆啊”!   “戴天,你太不像話了,你知道我是你老婆,還在外邊亂搞”!   “有什么不妥嗎?你懷孕了,我在外邊找點樂趣不行嗎”?   “你混蛋,我現在是最需要照顧和安慰的,你不但天天疏遠我,還在外邊尋花問柳,你還是人嗎”!   “我不是人,你可以找是人的”。   “戴天,你是快要當爸爸的人了,不能這樣,和她斷了吧”。   “斷了?想的美,她的條件比你強多了,她家里有錢,你有什么”?   “我們有孩子啊,靠我倆的奮斗,以后的日子還能差嗎?回心吧”。   “回不了心了,我要和你離婚,和菲菲結婚,她也懷孕了”!       小曼一聽菲菲也懷孕了,像一盆涼水澆到頭上,拔涼拔涼的。她拉住戴天的胳膊,苦苦哀求,讓他不能拋棄她們娘倆,可戴天冷若冰霜,一把甩開小曼,拔腿就想往外走,小曼死死拽住她,戴天啪啪給了小曼兩個大嘴巴,并警告小曼“你明天去醫院把孩子做了,我現在已經有了自己的骨肉”!說完摔門走了。       小曼趕緊穿上羽絨服追了出去,可哪還有丈夫的影子,小曼在大雪紛飛的小路上漫無目的的走著,偏偏遇到了一只流浪狗和她做伴。       大雪還在肆無忌憚的下著,小曼站起身,對小狗說“狗狗,今天我正式給你起個名字叫伴伴,從現在開始你不用再流浪了,我要把你帶回家,以后我就是你的主人”!       小曼決定了,孩子要生下來自己養,回去就和戴天離婚,和這樣的男人過日子,一輩子也不會幸福的!       小曼先把小狗寄養在姐姐家,回去后和戴天辦理了離婚手續,搬到了娘家閑置的老房子去住了。       后來聽說戴天再婚了,菲菲因一次下車下急了,摔了一跤,孩子流產了,而且再也不能懷孕了。 +10我喜歡

【微型小說】   誰之過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【原創:瀟瀟秋雨】           48歲的肖云在平房拆遷一年后,終于住進上回遷樓。想想從前:蹬了一天三輪車,回到家后還要燒炕。再想想現在:每天回到家里,可以美美地躺在浴缸里洗除一天的疲倦,然后夸張地躺在寬大的席夢思上,嘴角不僅露出了滿意的微笑。            然而,好景不長。在肖云搬進新樓一個月后,樓上住進了一對年輕的小夫妻。每到夜闌人珊的時候,樓上的床便吱吱地響。雖然,肖云把電視機的聲音開的很大,但回遷樓隔音太差,樓上男女的呻吟聲仍不斷地飄入肖云的耳中。         這聲音點燃了老處男心中壓抑了已久的欲火。只可惜中醫叮囑過肖云:“……你腎虛過度,切不可近女色……”因而,盡管肖云偶會于某個寂寞難耐的午夜也會周身燥熱,但他依然會想到用其他的方法淡化心中燃起的欲火。但控制歸控制,激情一旦被點燃,便久久難以平息。肖云只好走到洗手間,把頭埋進水池中,任刺骨的寒冷擊退胸中燃燒的熊熊欲火。           回到臥室后,肖云在壁柜里找到一小團棉花,摶成兩個小棉球塞入耳中。樓上的小夫妻折騰到后半夜,許是累了,不再傳來床板晃動的吱吱聲和男女的呻吟聲,取而代之的是濃重的鼾聲。           第二天早晨,肖云拖著疲憊的身軀,帶著滿臉的倦容敲開了樓上的房門。迎接肖云的是個身材魁梧面帶幾分兇相的年輕男人。肖云看著這個高他半個頭的年輕男子,像個做錯事的孩子,顫巍巍道:“兄…兄弟,你們晚上…睡…睡覺…可…可以小點兒聲嗎?”那男人瞪了他一眼,惡狠狠的罵道:“我他媽的在自家折騰,干你鳥事……”一向怯懦的肖云遇到這種猛張飛,只好悻悻地離去。           無奈,肖云一紙訴狀將小夫妻告上法庭。然,幾經調解,小夫妻依然我行我素。           一個月、兩個月、三個月過去了……樓上的小夫妻似有用不完的激情。看到鏡中日漸消瘦的面孔,肖云只好忍痛把新樓租了出去,重新住進了棚戶區…… +10我喜歡


溫進全的推薦清單85101林詩涵推薦直播開箱29786陳杰星的優質好物推薦98699趙漢馨的優質推薦評比許惠男的推薦評比清單64822楊育萱的評價心得何皇孜的推薦清單62139涂一陽的評價心得63527
煮一杯花飲,放松身與心 (2) (3) 汪怡君的優質推薦評比66799卡爾維諾名言:基于某種內心的執著追求的事業 毛宏達的優惠好物35673“拙”是一種深藏不露的智慧 (2) (3) 張翔德的購物守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14gs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