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   茫茫人海,誰也不希望失意,都盼望春風得意。但人生是在得意與失意的交錯中波浪式前進的,從得意到失意或從失意到得意往往只有一步。得意和失意,共同構成了豐富而完整的人生。   因此,應該正確看待得意和失意。得意,不可忘形癲狂;失意而不消沉頹廢。在得意和失意之間,應該永遠保持對生活的激情,永不停止對生活的熱愛、向往和追求。   二   痛苦對于人類來說,不能不說是一筆精神財富。一帆風順的人,生活給他思考的機會太少了,而痛苦卻使人得到精神上的充實。人,往往在受它折磨的時候悟出許多人生的真諦;坎坷,常常橫亙在人生道路上,考驗人們的意志,它會把弱者跌得一蹶不振,而對于強者,它卻是借以登上理想巔峰的階梯。所以要永遠堅信一點,一切都會變的。無論受多大的創傷,心情多么沉重,都要堅持住。相信太陽落了還會升起,不幸的日子總有盡頭,過去是這樣,將來也是這樣。   三   人生,是一條艱險、狹窄、幽暗的通道,不是一次大規模的集體行動,不是一次有組織、有安排的觀光旅游,而是一次單人作戰,是一次既無援兵、又無退路的探險,在很多時候,沒有誰能幫助你,能夠幫助你的人只有你自己。只有亮起自己生命中的燈盞,才能點燃一顆心,才能使自己的力量變得強大,靈魂變得堅硬,才能戰勝艱辛,穿越幽暗。   在人生這趟旅行中,你我都是行者,相遇了彼此相攜相伴,岔道口分別時道一聲祝福,以一顆愛心包容人生,人生才有滋味。不論遇到什么關口,只要把人生作為一次輕松而愉快的旅行,一路輕松,一路前行,就無所謂磨難與困境;有了豁達的心境,寬容地看世界、看他人、讓樂觀去征服、去統轄靈魂,人生就是一次沒有負擔的輕松的旅行。   +10我喜歡

文/欣所向之   1   侄女讀書特別厲害,在他們初中部,幾乎每次成績排名穩在前三。語數外政史地不偏科,關鍵還是美少女一個。   有一次一起吃飯,我夾了塊肉給她,“學習這么努力,又辛苦,多吃點,補補身體”。   侄女反倒語氣輕松,“跟班上有些人比,我才不算努力呢,差遠了,我只是稍微比他們盡力一點”。   “哦?你是怎么盡力的”,我饒有興趣地問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就是做習題時所有的知識點都搞明白,不放過任何一個盲點疑點。越有不會的,越不能放著不管,這樣每做一張試卷,就減少一些沒掌握的知識點,不會的越老越少,自然越到期末,我就能考得好了”。   稱贊,鼓勵,我說,侄女你真厲害,人小懂的倒不少。   也許侄女說的是一種學習方法,每次保質保量多學一些,有限的知識點里,沒掌握的自然就少一些。期末考試,面對換湯不換藥的題目,自然駕輕就熟,取得高分。   其實,這放在生活里,更是大智慧。千里之堤,潰于蟻穴,九層之臺,起于累土。一點一滴的積累看起來微不足道,放在一個基準之上,就能產生質變反應。   2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侄女那么小,就已經懂得,凡事盡力一點點,結果就會千差萬別的道理。而現實里,太多人只會空喊努力感動自己,卻不會盡力對得起自己。   記得考研時,很多人摩拳擦掌,985、211,那都是發光的目標。   一開始信心滿滿,熱情滿滿,精力滿滿。上半年就開始立flag,后來感覺時間還多,考試日期也還遠著,不著急復習。   于是暑假回家吹吹空調吃西瓜,十一看看朋友喝奶茶。困了累了,看個綜藝放松下;疲了倦了,刷個微博笑一笑;煩了燥了,拿起手機吐吐槽。   別人一天學習十小時,保質保量,回宿舍路上還梳理一遍今日所學。自己一天學八小時,掐頭去尾,看書時還在打哈欠。   到后來,別人越學越輕松,你越學越痛苦。明明一天可以完成的任務,你拖成兩天;明明你基礎一般,卻洋洋自得,那都不是事兒。   思想上的放松,帶來的是行動上的放縱。一開始就告訴自己差不多的人,最后往往差很多。那些呈指數增長的差距,以至于后來短期時間里你根本力不能及。   有的人一直給自己的能力做增量,而有的人一直在消耗自己的存量。一進一退之間,一升一降之時,一松一緊之隔,差別與日俱增。   3   有的時候,我們有一種感覺,當你覺得生活很苦逼,自己很挫敗,想要放棄的時候,它又會不經意間雨過天晴,讓你繼續相信。   這看起來似乎是時來運轉,其實是你不經意間多做的那一點點帶來的轉機。從一開始就得過且過的人,結局毫無懸念。而苦苦堅持、盡心盡力的人,也許依然會被生活欺騙,但至少不會輸的那么快。   太多事情,我們付出一分,就希望有十分的回報,沒有回報,就不再付出。害怕多一點努力都是浪費,害怕多做一點就是吃虧,于是,你越做越少,生活對你越來越差。   接下來,你就開始安慰自己順其自然,知足常樂。可是,順其自然應該是竭盡全力后的不強求,而不是兩手一攤的不作為。   也許你覺得一天學習十個小時就是極限,可是很多人已經天天如此。也許你覺得下班回來葛優躺都來不及,可有的人卻利用下班后的八小時改變人生。優秀的人對自己要求高,于是優秀成了習慣。   人的欲望能被金錢權利膨脹變大,人的能力也會被懶惰放縱壓縮變小。你越退縮,離問題的答案越遠,離自己想要的目標也越遠,到最后,說一句,順其自然,總比承認自己懶要好。   人與人之間的確存在天賦、智商的差異,可是人與人之間的共性遠大于那些不可多得的差異。有的時候,我們過于放大了外界的干擾,而忽視了自己的力量。   你不用多拼命,就是拼命也成不了牛頓愛因斯坦。但是,你可以選擇成為一個小范圍內的高手。   4   曾經,有個朋友跟我說,一個人必須要有一項能力是超越自己周圍人的,只要有這項能力,他就是有才華的。   這個能力可以是,做菜最好吃,文章寫得最好,英語講得最流利,電腦操作最熟練。大到炒股投資,小到看書寫字,你必須有一項區別于別人的能力。   這是別人識別你的標簽,也是你身上的閃光點。下次朋友說起,有個英文翻譯不清楚,馬上就會想到你英語厲害得飛起。這就是你的魅力。   做到比十個人強,是厲害;比一百個人強,是優秀;比一千個人強,是卓越。比更多人強,我想也不用說了,你仰著脖子也看不到他們,因為他們在云端。   這個強,是指在現有圈子的平面比較,而不是立體比較。如果一個搞學術的博士去跟企業家比誰掙錢多,這是無意義的,因為壓根不在一個圈子;如果一個二十歲的小伙子,去跟四十歲大叔比社會地位,這也是無意義的,因為壓根不在一個層級。   所以,最好的成長與超越,其實是認清自己,找準定位,然后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上一步步精進,付出持續的努力和思考,獲得階段性的成就感和正向反饋。   比如同樣是看電影,很多人看過笑過就忘了。但有的人必要再去研究一下導演,研究一下制作,研究一下情節推進,研究一下影評。   這樣的人對一部電影的了解與認知,收獲的價值,當然大過在電影院花30元吃著爆米花就忘的人。   下次面臨一份電影賞析的任務,他也許就能完成得又快又好,而你不知從何下手,這就是差距的來源。   5   曾經看過一個故事:兩個人在林中遇到老虎,于是撒腿就跑,其中一個人問,反正也跑不過老虎,為什么還那么拼命跑。   那個人說,我不用跑得比老虎快,我只用跑得比你快就好。   其實,很多事根本不用拼命,只用比周圍人盡力一點點。你會發現,日積一步,你已經比很多人走得遠,走得快! +10我喜歡

《教養》(小小說)         作者:鄒少林    窗外,綿綿的細雨下著 ,所有的名字,都要依次排隊,包括生平。    30歲的張盼拿著簡歷急匆匆去老板辦公室面試。在電梯拐彎處,一時尚女郎不慎碰到了他。  “你走路沒長眼睛?”張盼一臉怒氣!“對不起,對不起!”   “看樣子,你也是來面試的吧!依我看,你給老板做二奶勉強可以。”張盼冷嘲熱諷,嘴里不干不凈。   “年輕人,請你放尊重點!”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張盼找到8樓老板辦公室。“老板,我是ⅩⅩ高校財經碩士研究生,現來貴公司應聘財務總監。”    老板抬頭一看,面試者正是剛才在電梯口很沒教養的年輕人,一臉沮喪!      “對不起,對不起,我不知道您就是老板,是我有眼無珠!”張盼愕然!         “我不管你是富養,還是窮養,或者有沒有修養,但做人必須得有教養!我公司雖小,但需招德才兼備之人!”       張盼一臉懊悔,如一朵落花,沒有年齡,只好悻悻離開……     +10我喜歡

“你認識你哥?”薛主任很不高興地問老劉。   老劉一時語塞,羞得半晌才支支吾吾道:“對不起,對不起,我——我——我錯了。”   薛主任是個女領導,到基層突擊檢查工作。老劉不認得,只知道是個領導,不知道姓什么,也不知道是什么職務,一時不知道怎么稱呼,一緊張“嫂子好”脫口而出。“領導好,領導好。”老劉連忙補充道。   老劉今年四十歲出頭,是個基層干部,做人規規矩矩,不善言談,更不喜歡與人開玩笑,被大家公認為“正經人”。常常為稱呼苦惱。   ------   現在很多人見了陌生女子,稱呼“小姐姐”“美女”,還有稱呼較大年齡女性為“資深美女”的。可是,這一切稱呼,在老劉看來有點嗲聲嗲氣,自己都叫不出口。   汲取了上次的教訓,這一次到縣城行政服務大廳辦事,老劉見辦事窗口里面值班女子會比自己大幾歲:“姐,幫我辦個證件。”本來對工作人員可以稱呼“同志”,但他覺得太正統,稱呼“姐”顯得更親切。誰知道,從窗口里瞪出兩只眼睛,一直瞪著老劉,也不做聲,表情也很嚴肅。瞪的老劉渾身不自在,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了。旁觀者分明看出了那女工作人員的心思“我有那么老嗎?”老劉哪里知道女人很在乎年齡的,中年女子都希望別人把自己看得年輕幾歲。   “哎!不就是個稱呼嘛,何必那么認真啊!”老劉感嘆道。   說來也怪,生活中與陌生人打交道是常有的事,打交道自然要有個稱呼。這不,老劉這次到外地出差學習,下了車,出了車站,不知道去培訓地點怎么走。剛好過來一個十七八歲的姑娘。 “妹子,去花都賓館怎么走?”老劉想,這次叫聲妹子應該沒有錯吧,這位姑娘分明比我小,我總算找到了一次最恰當的稱呼。   “你多大年紀了,還稱我妹子?”這姑娘還算有修養,沒有給老劉顏色看,但是從她斜著向上的眼神里也讓人感受到了不樂意。這姑娘還好,給老劉指了路線離開了。    “哎!我該怎么稱呼你。難道要我稱呼你侄女兒?”老劉心想,也沒問出口。   有了幾次尷尬的稱呼經歷,老劉對“稱呼”有了恐懼,最后做出個重大決定,以后什么也不稱呼,直奔主題。   ------   “唉!唉!我想問個事。”老劉對面過來兩三個過路的,他上前問道。   “你唉誰呀唉,連個稱呼都沒有!”那幾個過路的幾乎同時質問老劉。老劉面紅耳赤,覺得無地自容,緊走幾步,趕緊躲開了。   我突然想起,我村有個小女孩,大概兩三歲的時候吧,誰要是問她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我叫白妮兒。”他會立即答道。叔叔阿姨們喜歡逗她,說:“你叫黑妮兒。”她會爭辯道:“白妮兒。”她越是喜歡別人叫她“白妮兒”,叔叔阿姨越說她是“黑妮兒”。就這樣,“白妮兒”“黑妮兒” ,“白妮兒”“黑妮兒” ,幾次爭辯后,她會哭著不依不饒。最后,叔叔阿姨們只好笑著說:“好,好,你是你白妮兒。”這場游戲才伴著“白妮兒”的笑臉結束。       ------ 作者簡介: 蘇慶端,禹州市鳩山鎮第一初級中學數學教師。中小學高級教師。常以“學識淺薄,勤耕不輟”自喻。教育格言:教育不僅是一門技術,更是一門藝術。 +10我喜歡


廖桂映的優質必買清單張凱桂的優惠好物67854周禎茵的優惠好物陳雅芬的推薦購物清單71125呂新帆推薦直播開箱83243王典桓的推薦清單竇佩芸的必買購物清單謝宗憲直播開箱推薦13409
卡爾維諾名言:基于某種內心的執著追求的事業 毛宏達的優惠好物35673煮一杯花飲,放松身與心 (2) (3) 汪怡君的優質推薦評比66799戈壁的風凌石 (2) 林柏斌推薦直播開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14gs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